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男子骑行两万六千公里 半夜遇熊豹经历47次生死

love 2017-12-7 00:10:51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




  “单车骑行很简单,只需跨上后座的勇气和一颗想走的心。”12月5日,山西介休36岁摄影师子介在完成26000公里的单人骑行后轻描淡写地说。自今年3月10日踏上“寻梦中国”单 人单骑6万5千公里的征程后,子介已骑行175天,完成总行程的三分之一。一路上,他野外露营137天,遇见熊豹狼17次,经历47次生死,瘦了33斤。



  36岁的子介是山西介休人,如今从事自由旅行摄影与文化公益活动,是中国国家高级摄影师、行旅作家。他行摄国内179个城市,14个国家,把自己的见闻用照片和文字分享给网友 。今年春季,他开始准备单人骑行6万5千公里的寻梦之旅,他怎么也没想到,一路上会遇到如此多的危险与困境。



  卫星电话、太阳能充电板、求生垫、药箱……出发前,子介罗列出的必备物品足足有几十项。这些物件全选最轻便的打包下来也有80多斤重。“一路上三分之一的地区没有信号,卫星电话是救命的。充电宝得有两块,雨衣帐篷都不能少,还有水袋、折叠锅……”子介说,一切准备就绪后,今年3月10日早晨7点,他从木渎古镇出发了。



  才出发,路况不佳的国道就给了子介一个下马威。第二天晚上到达朱家角前,有一段20多公里的国道因路灯故障黑漆漆的。“啥都看不见,摔了四次车,充电宝、相机、镜头颠坏了 ,屁股上磨破了两大块皮,我买了卫生巾垫着保护屁股……”子介回忆,现如今想想,最开始遇到的这些困难都是小儿科了。



  “到了可可西里我突然发现,现实生活中,无论怎样的不顺与不堪,相比于我现在的处境,都是无比幸福的。”在可可西里这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无人区,飞沙走石、冰雹夹雪块、大 雾等天气都是家常便饭。进入无人区的第一天,持续近1小时的冰雹和飓风好好的欢迎了子介。冰雹停后,有4只狼从他面前跑过。担心晚上遭遇群狼的袭击,他拨通了报警电话求助 ,得知最近的一个救助站也在120公里之外。



  当晚,待在帐篷里的子介一直开着手电提心吊胆。好在那4匹狼并没有光顾。夜间走出帐篷撒尿时,子介谨慎地环顾四周,突然发现在不远处有一只雪豹安静地蹲在地上,两眼放光 。“我赶紧回到帐篷里,可能是因为一直有光,它没有攻击我。”那一夜他想了很多,他觉得雪豹没有攻击他是因为彼此都没有害人之心,人与动物本该如此相处。



  在可可西里,帐篷的外壳经常被冻成“水晶小屋”,看着仿佛童话故事里才有的小房子,子介开心极了。翻过唐古拉山,一天晚上,一只狗熊光顾了子介的帐篷。他与狗熊距离不到10米,彼此互相看了四五分钟,憨态可掬的狗熊拖着胖乎乎的身躯一摇一晃的走了。子介说,见过了狼豹,见到熊时他没有一点害怕,人类的友善,动物能够感觉到,否则,那么近 的距离,以狗熊的力量和攻击性,他必死无疑。



  175天,骑行26000公里,完成总行程的三分之一。子介总结,他经历生死47次,遇到狼豹熊17次,遇到特大泥石流3次,穿越中国的四大高原,瘦了33斤……他说:一路上精彩无数 、感动无数、艰辛无数、危难无数、感悟无数。



  如今,第一阶段“寻梦江南”和第二阶段“寻梦两河”已经结束。子介短暂休整后即将踏上第三阶段“环骑中国国境线、海岸线全线 ”3.6万公里行程。待6万5千公里全部完成后,他相当于单人骑行绕地球1.63圈。



  一路骑行,无论多累每晚他都会抽出一个多小时的时候写下当天的所见所闻,分享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。为此他积攒了不少的粉丝,其中有不少女粉丝大胆向他示爱,都被他一一回绝了。大龄单身的他说:“我现在还不够稳定,跟人恋爱不是害了人家吗,等把全部行程骑行完才会考虑婚事。”



  一路风雨兼程,一路坎坷艰辛。子介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向当代青年传递坚持不懈、锲而不舍、艰苦奋斗、矢志不渝的精神。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我一直在孤独的坚持!”#关注身边人 关注平凡事#这里是一名摄影记者的记录之路,借用手中相机,记录世间的美好与悲苦。如果你身边有奇闻趣事、打动人的故事或需要帮助的人,请投稿至马小马的个人微信公众号“民声最前沿”。

  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大神点评2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